close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好幸福哦,現在大馬開始會上映那些過往都不會放映的電影,當然也要感謝《與神同行》聲名大噪所以這次在非常多院綫多個時段上映

之前在臺灣網站《宅宅新聞》看到預告片后就很想看了,慶幸在2018年第一部看的電影就是這部

首先我沒看漫畫,但是劇情已經非常吸引我了,對於地獄的罪行我從小就知道了,尤其記得自己小時候和家人到武漢鬼城參觀時,那個18層地獄的種種懲罰以模型呈現,記憶依然歷歷在目

所以知道有這麽一部電影,又是韓國出品,還有很多非常棒的演員出演就引頸期盼了=)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回到電影,其實個人覺得沒有我自己想象的那麽好看,或許是我自己期待有點太大,但是整體上算是一部值得看的好電影

爲何我覺得不夠我好看是因爲電影本身帶來的震撼沒有我想象中大,感覺電影有點不溫不火,雖然冤死鬼出現時真的很刺激,讓人很想繼續看下去

但是車太玄飾演的金自鴻在地獄審判的戯碼其實中端有點悶搔且淩亂(可能是中間又敍述冤死鬼的故事),到了尾段才總算進入高潮,但是可能我的期盼太大,這個高潮的卻讓我淚流滿面,但是就是還不夠位

不過還是那句,整體上這部電影意義深遠,是部看了會讓人反思的電影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故事基本上不拖泥帶水,從一開始就交待英勇的消防員金自鴻在事故中殉職然後成爲死者中的貴人,並且由3位地獄使者帶領到7大地獄審判

和我熟知的地獄有18層不同,韓國佛教相信的是冥府十王也就是十殿閻羅,但是電影只摘取當中的7位來進行地獄審判

仿佛在這部電影的世界中沒有所謂的天堂,再難的一見的“貴人”也都必須入地獄進行審判后才得以輪回

或許也可能是因爲表面上看似大好人的金自鴻其實也是戴罪之人所以必須到地獄走一趟,所以電影中才沒有天國?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撇開天國論不說,金自鴻一開始就無法接受自己死亡的事情,被稱作貴人也顯得很不屑,直到經歷了第一個地獄 - 殺人的審判時差點被處罰后好像才顯得有一點害怕的情緒

這時才發現原來這7大地獄對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順序可言,火湯地獄,專審判[殺人] 排在第一個就可以明確地表示這個罪在金自鴻身上是微乎其微的

業鏡顯示的因爲救別的生存者而被迫放棄救自己同僚的過往也表達了人生的無奈,所以卞成王也宣判被告無罪

所謂的‘殺人’不一定要親自下手,間接導致別人致死也是一宗罪,

“間接害人死掉也是殺人罪。所以千萬不要隨便在網路上留下記錄! ”

這句話非常有意思,現在的網絡霸淩者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否則你等著地獄審判吧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不得不說使者變身律師替死者辯護的設定真的富有創意,漫畫原著作者周灝旻真的很有才!我一直都以爲既然被帶到地獄就理所當然要被懲罰了,殊不知原來還有辯護上述的機會

整部電影其實還是鼓勵向善的,雖然說好與坏其實不是那麽黑白分明可以直接判定,也許是因爲如此,才會有使者其實可以進行辯護的設定

否則爲何我們的主角從一死就被定義為“貴人”呢?他曾經犯的錯而且還是沒有完事的錯是不能磨滅的,但是他做了那麽多好事,請問地府是否可以單凴那個連主角自己都懺悔的錯審判他不能轉世呢?

所謂的“神”,這些掌管地獄的“大王”也不懂人間疾苦,單凴曾經有過的罪就斷定死者的錯,所以使者可以辯護的設定其實很棒。

而且過往我們認爲這些引領死者到地府的使者(或我們華人眼中的牛頭馬面)都只是在執行他們的職責,做好引領的角色,但是電影或漫畫中他們卻成爲了死者們非常重要的存在,決定了死者未來的路

當然電影的所謂只要在引領了49個死者輪回(在49天的時限内一個死者能轉生計算)后就可以讓使者自己投胎轉世的設定也讓人更能信服這些使者的使命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在第2個地獄由我們這些韓劇迷不會陌生的金海淑奶奶飾演的楚江大王操控的[冥河]專審判[怠惰],金自鴻身為貴人原本可以輕易的通關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劍樹林

奈何他沒聼使者江林的勸告,回復了楚江大王的話,原本被對生命熱衷,冒死相救患者甚至是畜牲的金自鴻而感動的楚江大王聽到金自鴻說一切都是爲了錢后大發雷霆

大聲斥責金自鴻崇拜[偽神],差點就要抓我們的主角去受刑,這時才發現原來金自鴻這麽拼命工作的原因,也道出了對命運的種種無奈

其實生活中拜金的人比比皆是,不得不說很多人可能沒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但是[偽神]的的卻卻是每個人都嚮往的神,沒有了它日子真的過不下去

金自鴻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其實沒想像中那麽偉大,那麽不妄顧自己生命的安全,只是他爲了錢必須做到這個地步,否則他的媽媽就沒錢治病,弟弟也沒錢念書,他撐起了一家之主的角色,這時你和我都一定還是覺得他就是個大好人

電影設定這個時候金自鴻也知道了只要過完7個地獄審判就可以在夢裏再度和媽媽相見,電影一開始也交待了他很想再見媽媽一面,原因在電影後面也出現了,這時他開始變得振作起來面對自己要被審判的事情,有勁的坐上了船到第3個地獄前進。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劍樹林

第3個地獄[劍樹林]由最近相當大咖的小孩演員金秀安(也演了《軍艦島》和《釜山行》)出演泰山大王,專審判[說謊]。

主角為了安撫過世同僚的女兒冒充其爸爸假裝沒死寫信給她,看似善心的舉動在地獄不能被接受和苟同的,這時因爲江林的缺席,金自鴻也百口莫辨自己的舉動會否為被欺騙者在知道真相后帶來更加大的傷害差點讓他自己被減去舌頭

很多看似美麗的謊言其實何嘗不是我們下意識的舉止,我也覺得很難説自己無心的謊言會否造成更大的傷害,但是慶幸江林在關鍵時刻和我們可愛的小使者德春連接進行辯護

“即便是謊言最後人們也會在這段‘必需的’謊言中得到成長,人心也會慢慢被療愈慢慢的接受現實”,影片也有快速帶過小女孩在長大后發現自己爸爸已離開然後還是很努力的向上生活著

當然這裡也揭露了原來主角金自鴻撒謊,欺騙自己媽媽在外已有家庭一切很好,事實是已經離家15年了,“貴人”的瑕疵也在這時開始慢慢被掀開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打鬥

在第3地獄[劍術林]還未看到泰山大王,主角4人組就被地獄鬼們攻擊,老實說我覺得這裡的特效還好,可能是因爲環境比較複雜,有時黑暗的狀況,看得有點眼花繚亂。

當然,攤開特效不說,這時的劇情你才會發現原來直系親屬的命運也會有連帶關係影響金自鴻在地獄的審判

另外一個故事綫也在這裡出現了,還有點讓我預料不到,我一開始以爲冤死的是整部電影沒有交代到的主角爸爸,媽媽是壓根兒都沒想過,但是沒有想過會是弟弟,畢竟我們的主人公才剛離開,怎麽這麽狠心讓一個啞巴媽媽在短短時間裏失去2個至親呢!?

江林在得知是弟弟成了冤死鬼后在[審判説謊的地獄]前也欺騙了金自鴻說一切安好,這點也很耐人尋味,又是一個為你好的美麗謊言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比起金自鴻在地獄的審判,我更加被冤死鬼的故事綫吸引,而且這裡的劇情更加緊湊,尤其得知冤死鬼如何被親如手足的兄弟(關懷兵元東延)不小心擦槍走火受傷后再被不想影響自己前途的中尉活賣的劇情帶入高潮,期間主人公金自鴻度過的第4個地獄[寒冰峽谷](處罰不義)和第5個地獄[天地鏡](處罰背叛)則輕描淡寫(因爲主角沒有這方面的罪)有點普通。

如果這些罪都不深爲什麽不放在第1個地獄之前呢?想當然劇本應該有它的設定,也可能是電影本身想把主綫軸緩和下來交待冤死鬼的劇情以便之後可以更好的連接吧。

特別喜歡弟弟說的那句話,“別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新的眼淚”,其實弟弟也是一個正義的人,所以這麽枉死真的冤枉啊,但是就因爲他本身夠正義所以才可以消除怨氣感動使者和閻羅王(所以才沒消滅他的屍體),也原諒了害死自己的關懷兵元東延 (exo 裏的d.o飾演,他的演技也真的是很讚!)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d.o

在第6個地獄也就是[真空深穴](審判暴力),使者們也沒有料到金自鴻居然有犯下這個罪,曾一度把體弱多病的弟弟差點打死。

這時整個故事就來了個大逆轉,主角金自鴻原來年少時因爲生活困境的逼迫差點殺了自己的母親,在被弟弟發現時,對於自己這麽卑劣的行爲感到慚愧所以才暴力相向,打了弟弟

那件事以後,他離家出走,每日都活在愧疚中,每一天都拼命的賺錢把所有錢都寄回家,除了想要彌補自己對媽媽和弟弟的過錯也是在贖罪

難怪審判暴力的[真空深穴]和審判[天倫罪] (不孝)的[千古沙漠]會在最後,因爲在金自鴻身上的卻是他的大罪

其實都是生活所逼,體弱多病的母親含辛茹苦的照顧著自己和弟弟,但是快撐不下去了,自己年紀小做不了什麽,未來的路該這麽走,實在太痛苦了,不如離開好了。

趁媽媽睡着后沒有痛苦的離開,再解決了自己和弟弟生命大家一起走吧

但是枕頭在手上,要對最愛的媽媽下手的那一刻久久不能行動,知道是錯的,不過不那麽做以後該怎麽辦,但是他是媽媽啊!

金自鴻最後悔的事肯定是對媽媽所做的一切,所以他才會這麽拼命的想活下去,即便那些錢多麽微不足道,即便那些工作如此險峻,他也要拚死活下去為了家人盡那麽一點綿力,來幫補,或是來彌補

當他知道媽媽原來是清醒的並知道他曾經想殺害她時,自己是多麽的心痛,多麽的自責,但是媽媽自己心裏也很明白,自己就是那麽的無助和脆弱沒有能力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小孩,所以對於小孩做的事她都可以理解也不會怨恨

弟弟算是幫自己圓夢,在夢中和媽媽道歉幫助哥哥求得寬恕,所以閻羅王才往開一面,赦免了金自鴻的罪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冤死鬼

人誰無過?像閻羅王說的,絕大多數人都犯了罪,但只有少數的人有勇氣承認。

“如果你得到陽間的人真心原諒 陰間一概不再追究 ”

就像電影說的那樣活著沒做的事,死後才想做嗎?你說沒有時間,我給你15年的時間了!金自鴻那麽迫切的想見到媽媽是因爲離家15年他從沒真正見到媽媽,好好的說自己的經歷,和好好的問候媽媽,更重要的是為自己犯下的罪請求原諒!

爲什麽要在失去以後才知道珍惜,爲什麽要留下遺憾,爲什麽不好好地正視自己的問題,《與神同行》就像一面鏡子給了觀衆很多反思

你現在所做的一切,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都帶你走向地獄,而且直接影響你的審判,可能不是每個人都相信輪回轉世,也不相信地獄的説法,但是電影本身帶有另一個信息 - 因果報應,即便我們不知道地獄是否存在,我們做的一切最後都會加倍應驗在我們身上,即使不是在我們自己,也會連帶關係影響到我們的家人

就像弟弟枉死,也會成爲冤死鬼影響到哥哥的輪回。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看似一個完美的救火英雄,其實在背後扛起了多大的罪,多大的愧疚,他用盡一生在贖罪,殊不知到了地獄都不能被包容,唯有得到陽間的寬恕他才能得到原諒

很多我們看見的事實其實只是浮現在表面的景象,眼前你認定的事情並非全部,我們是否都太主觀了?

我沒經歷過那種生活所逼,活著竟然比死亡還可怕的經歷,這點我心存僥幸,但是這些人大有人在,他們有的可能已經輕生,但很大多數的還在努力的和生活拼搏,為自己的摯愛努力的生活著

我是何等幸運,知道生活的美好,像是所有事情都是理所當然,所以真的要好好的把握和珍惜當下,知足已經是最大的富足了

過錯,誰沒有做過,你可以當沒一回事,但是你過得了你良心的譴責嗎?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最後我想說一下電影本身,每一個地獄其實都相當壯觀,有點顛覆了我們對地獄黑暗可怕的想象

當然它的處罰還是相當令人不寒而慄,尤其是我的朋友在離開電影院后也說我以後不敢説謊了,哈哈哈

如果要以我們自己為出發點然後被這7個地獄審判的話,那搞不好我第二関就被懲戒了。。。。[怠惰] ,如果和主角相比,我還真的是沒那麽辛勞,周末都睡到自然,多數時間都在上網。。。這個。。我看我應該要開始好好管理我的時間更加努力的生活了。。。。。

演員方面選角真的很厲害,那些角色像是為演員量身定做般(當然是有角色先),我很喜歡3位使者的人選,河正宇真的演的好看,他的眼神尤其是他在發現冤死鬼弟弟被害的過程后的震驚和痛心真的很到位,觀衆的情緒也被他牽動了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我還是第一次看朱智薰的戯,他在這部電影也是很帥,不過他沒有耍帥,反而把角色的“呆”和“蠢”演的很生動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冤死鬼

金香起出演的德春也是很讓人留下印象,太可愛了,不難讓人不喜歡她呀,這位童星演員出身的女演員演繹路未來一片光明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車太玄就不用多說了,演什麽像什麽,然後還有每個地獄大王的人選都讓人眼前一亮,像是飾演閻羅王的李政宰氣派非凡,讓人感嘆原來閻羅王那麽帥,金海淑奶奶演的楚江大王也非常搞笑還有演繹宋帝大王的金荷娜美艷動人,雖然出場短短幾秒卻讓人印象深刻

Image result for 與神同行 劍樹林

很多報道都說了這部電影是400億打造的,特效媲美好萊塢。。。除了在[劍樹林]打鬥畫面有點繚亂,然後那個電影末端的龍捲風有點誇張,個人覺得特效方面的卻下了功夫,相當逼真。

我個人還蠻喜歡江林使者追逐冤死鬼時的那幾幕,真的很帥氣哦哈哈哈

據説今年暑假就會上映續集電影了,好期待哦!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