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result for 解憂雜貨店 日本電影

這是我第一部看了書才看的電影,總算明白了在《哈利波特》時代時大家所謂的“書本比較好看”的感覺, 這裡點讀后感

其實我有點意外《解憂雜貨店》的電影版這麽快上映,更意外大馬會引進這一部電影,畢竟這部電影的反應不及書本那麽大回響

看過電影其實也能了解爲何回響不是那麽大,只能說東野圭吾的小説太細膩了,2個小時多的電影無法交待太多

我起初知道會有電影看時就很期待到底在觀感上的雜貨店會是什麽模樣,到底那首影響深遠的<重生〉會是怎樣的一首歌,到底這麽多的故事怎麽詮釋

Image result for 解憂雜貨店 日本電影

就和很多小説改編的電影一樣,電影只用了書裏5個故事中的3個,其實我讀《解憂雜貨店》是年中的事,現在接近年尾來看這部片記憶其實並沒有想象中深刻

書中5個故事,我最深刻的是第一個(運動選手少女的愛情),然後魚店老闆兒子的音樂夢,還有最後那個從陪坐小姐變成生意人的故事

電影裏收錄了魚店老闆兒子的,單親媽媽綠水影響到雜貨店老闆的心情故事,還有最後陪坐小姐的故事

電影裏的3位主人公,我只認識山田涼介,一開始知道他是主演還真的有點擔心,畢竟這位小帥哥給我感覺有點花瓶,但是其實他演技相當不錯

有看到網友批評說電影開始的特效有點多餘,我自己看到時也是嚇了一跳,心想不會要變成什麽穿越還是奇幻電影吧?

不過應該是導演想要讓觀衆知道主角們接下來發生的事會有點奇幻的鋪排,因爲電影一直放映下去時我就聽到一些觀衆有在小小聲地“呃?”咦?”的疑惑聲

對於看了書的我當然完全明白發生什麽事情,但是沒看書的應該會一頭霧水

不能說導演的電影故事淩亂,因爲《解憂雜貨店》本身就是篇章非常多,人物也很多,然後故事細膩,每一個細節都緊緊相連的小説,所以很多情節是不能用電影短暫的時間限制所傳達的

但是我也和跟我一起觀看這部電影的朋友們同感電影真的過於沉悶,我的朋友幾度都睡着了,我自己也幾次差點看出神

尤其好幾幕是完全沒有背景音樂,我們都可以聽到隔壁影院的聲音,不知道是不是導演刻意的安排,但是在這種時候稍微精神不足還真的會睡着

不過我覺得電影算是很尊重原創了,最重要是小説的精髓都很完整的被傳達出來了

Image result for 解憂雜貨店 日本電影

回到電影情節本身,個人覺得電影選的3個故事來交待也不錯,因爲這3個故事是最能直接連接起來的

選角方面由林遣都飾演的魚店老闆的兒子,松崗克朗。我自己的幻想這個音樂人應該是戴著帽子長得很高大的,但是林遣都是實力派演員,

對於克朗對夢想從放棄到重新點燃都表現得很好,個人在整部電影最喜歡的是他出演的這個故事

Image result for 解憂雜貨店 日本電影

《重生》這首歌真的很好聽,雖然說佔了電影很大部分的時間,但是這歌本身就是小説的精華,我比較喜歡山下達朗演唱的版本

門脇麥在唱時我都已經淚流滿面了,但是影片結束后山下達朗的版本更有感染力,在我腦海中就一直回放

Image result for 解憂雜貨店 日本電影

電影中並沒有交代浪矢爺爺和他的初戀情人皆月曉子的一段情,倒是用了曉子的幽魂在浪矢爺爺在雜貨店最後一夜大約交待了2人的關係

不過書中曉子幽魂是不存在的,所以電影這幕對我來説有點奇怪,不過因爲飾演浪矢爺爺的西田敏行演技真的太棒了,那一幕反而讓我很深刻

Image result for 解憂雜貨店 日本電影

他看著成海離子飾演的嘵子的深情和在那刻道出多年來堅持回信的心情真的很令人動容

之前我在讀《解憂雜貨店》時沒注意到浪矢爺爺回信的心情,但是西田敏行桑表現太讚了,他把浪矢爺爺對寫信的堅持和熱衷表現得淋漓盡致

Related image

他對每一封信都是用心的看,用心的回復,他也會擔心收信人可能因爲他的回復而走錯了方向而自責

這麽大的一把年紀卻還要為和自己不相干的人的心事而煩惱,但是他卻悠然自得,尤其當他在雜貨店復活的那一夜望著那麽多感謝信蜂擁而至時

他眼神中的感動,多年來的堅持好像有了回報,他的擔憂好像有了解脫,仿佛自己多年來堅持的事情是對的

而最令人動容的是,這份堅持在他離開后還是傳達給了現在的主角3人幫,這3個在孤兒院長大的小屁孩重來都沒好好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Image result for 解憂雜貨店 日本電影

他們自顧的認定那個傳聞中的企業家晴美(陪坐小姐)一定是出世時含著金鑰匙,然後有幾分錢后爲所欲爲,片面字句就認定了她是來摧毀丸光園的

在發現原來晴美是因爲自己間接而成爲現在成功的企業家后,山田良介飾演的敦也不甘心的發起了脾氣,他沒想過自己說過的話會真的決定了晴美的成功

他一直覺得自己出身不好,也覺得自己會一事無成,也不相信命運可以如此容易被改變,所以他沒想過晴美在聼了他以爲無可厚非的建議后應該不會相信,也不會變成一個成功的企業家

在看著自己隨便丟下的空白信的回復后,和我當初看書時一樣的感覺湧上心頭,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

我這幕也是和山田涼介看到信時一樣哭得稀里嘩啦,山田涼介很好的詮釋了敦也這個角色,我也開始對他改觀了

Image result for 解憂雜貨店 日本電影

其實最近發現自己會很自我的對看見的東西先下定論,人也好,物也罷,很多事情在還沒了解前就已經認定了就是這樣,就像電影裏主人公敦也那樣認定寫信人的想法和性格那樣,所以其實醒悟的不只是敦也,也包括我自己

未來的你充滿無限可能,很多東西都是取決在我們自己,好比浪矢爺爺的回信重來沒給出一個確定的答案,因爲一切都是寄信人自己的決定

不過爺爺給了一個很好的平臺讓寫信人來審視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無疑在寫信人的人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存在

我也非常喜歡浪矢爺爺堅持回信這個舉動,很多時候我們以爲是微不足道的一些事情其實只要堅持,它的影響其實可以很深遠,很有意義的

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相依相偎的,也許你會覺得回復那些陌生人的信對自己沒什麽利益可言,但是這樣一個不相干的事情卻影響了很多人的一生,連帶也成爲浪矢爺爺最驕傲的事

我尤其很喜歡電影結尾時小熒幕交待3個主人公接下來向上的生活,那是書本裏沒出現的内容,但是他們經歷了在雜貨店解憂的奇幻夜后正面的重新生活,就像歌曲《重生》那樣重來真的很勵志。

沒辦法,我本人就很愛雞湯片,或許這充其量只是個故事,但是我相信了,你呢?

Related image

p/s: 據説中國版也快上映了,在那之前我還是奉勸大家先去看書或者看日本版的,而且請保持耐心,用心的去欣賞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