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而已》演员被寄绿茶、遭网暴- 有吧新闻

我其实不是一个爱看陆剧的人,尤其是现代剧,也许是因为偶然间在电视上看过几部一两集都不和我心意,就对这大陆的剧集很不感冒

不过前阵子我大学的朋友介绍我看《三十而已》,其实在她推荐之前我就听说这部剧了,因为在instagram上挺多人提起的,于是抱着跃跃一试的心态看了一集有一集到中间20几集开始就欲罢不能了

不得不承认我一开始真的找不到共鸣,即使我已经是30+的人,也许是因为上海的繁华或是在中国的生存方法和环境和我如今的生活差距甚远,或也可能单纯因为我所追求的和剧集里的30代女性有所不同吧

一开始甚至很看不过去大家憧憬的顾佳那么不择手段的去挤进太太圈,追求住在高级奢华公寓最顶层,买更加奢侈的名牌包包。我对这种物质主义真的是不太苟同的。

不过心想说不可能大家都觉得好看,也许看下去会有不同的领悟吧?

剧情解说我就不介绍了,网上都可以搜罗,主要是想记录我的感想

陸劇《三十而已》15句扎心金句!告訴女人們要勇敢生活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 GirlStyle 台灣女生日常

剧情发展到钟晓芹提出离婚后算是开始越来越精彩了,我看不惯陈屿那种大爷,无所谓的态度很久了,尤其是他每次出差都带一样的招财猫回来,还觉得老婆会喜欢==

所以当小芹提出离婚后我真的是挺痛快的,因为打从心里觉得这男人真的太不可靠了,即使我真的不推崇离婚,同时也一直在纳闷当初为什么她会和这种人在一起

但当然剧情有交代一开始他们是相亲认识,交往一年后结婚,而且婚前是很甜蜜的,但是婚后大家都不沟通,有什么都憋在心里

本来我还以为小芹会在离婚后单身越过越好,但没想到她真的接受那个小鲜肉,接着因为发现年龄的代沟不适分手再后知后觉自己其实一直都依赖着老公,生活中很多琐碎都没去打理,倒是理所当然的活在老公默默的付出的日子里

无可否认,陈屿看起来真的比小鲜肉靠谱多了,庆幸他自己也发现他的问题然后在剧集后期也改变了,我也没想过会有复合的梗 == 也许我有那种好马不吃回头草的原则吧

不过假如马本身也不够好,那很多事情也不应该太强调原则吧?从这事情看来,沟通在一段感情中真的很重要。不过很多事情都要经历后才会成长的,尚若小芹不是离婚了,她也不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吧?后来我也从这事情上发现顾佳说的话很有道理,“先把一个人的日子过明白,才知道自己需要怎样的一个人”

小芹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家,离开家后就结婚了,老公出差她就回娘家,加上她骨子日一直认为会让人暗淡无光的家里琐碎事一直都是老公在默默处理。她出门拖鞋从来不放回原位,她抱怨难开的那把锁从没去想过她老公说的开的技巧,即使她不想学,她也只是叫老公换一把锁也不会自己去换,她也从来没担心过工作的前景还是之后的日子何去何从,因为她觉得发生什么大事她还可以回家,这从她和漫妮的对话中就可以发现。

所以当她发现她其实一直依赖着身边的人生活时,她才发现过去的自己有多不成熟。

果然重新开始不只是口头形式上的说说或是外在发型,妆容和穿着,还是所谓生活中的仪式感的改变,最重要的还是心态,打从心里的醒悟啊

也许是依赖了太久,更加不敢辜负别人的期待,担心自己拒绝别人后会带来的遭遇,甚至可以说其实一直都在逃避吧?只要活在舒适圈的心态?所以她没想过自己可以做些什么,觉得自己没什么本事,一直就这样安安稳稳也好

所以后来的离婚也的确让她慢慢改变,她开始学画画,写小说,至少她开始做她自己喜欢,想做的事了。某种程度上,小鲜肉其实也是小芹人生里的贵人,至少点醒了她应该学会拒绝,直面自己的想法。

毛晓彤谈《三十而已》:离钟晓芹最“远” 但再演还会选“她”-中新网

为什么我一开始就写小芹呢,也许是我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吧。其实我也很依赖人的,虽然我有离开过家,也在外面自己一个人生活过。我觉得自己可以独立,但是当我和另一个人一起生活(譬如家人或男友)时,和同事一起工作时,或和朋友一起旅游时,我发现我会变的依赖另一半。比方说我家里的琐碎都是妈妈在管,虽然也是因为她本来在生活的琐碎上就比较有自己的意见,但是我发现在做一些生活,人生上的决定时我会很自然变得想问他们,然后听爸妈的话,什么都让他们替我决定。在工作上也是,我发现我无法做决定,会很在意我老板的看法,让我老板做决定,我遵循就好,这种做法反而让我老板定义为在工作上不够独立,不是说我无法自己做事,而是因为我瞻前顾后,无法做决定,不能很自信的说出自己想要的事情。至于旅行虽然一向都是我安排行程,但是我会很在意我的旅伴是否能接受我的行程即使他们都会说ok,到最后往往会顺从他们 (明明是我编排的行程),妥协他们反而搞到自己不悦。

除了依赖的问题,也透露了自己对自己的自卑,不直面自己的心情,感觉上压力都是自己给的。

其实我何尝不是温室里的花,只是离开家里后觉得没人依赖所以要靠自己,但是我却忘了人啊,本来就是独自来到这世上,没有理所当然的可以依赖对方,要求对方为自己做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让你依赖是那个人的选择,碰上这样好的人更加应该珍惜

所以经历了种种,小芹变得更坚强,也更懂得珍惜陈屿,且体恤她的丈母娘,也更加爱惜自己,看清楚自己想做的事,毅然辞职。

就像她說的可以的話要做一顆樹,嗯,好比心的強大的壯樹比隨時凋謝的花來的美好

三十而已》剧情升级,王漫妮遇正牌女友顾佳察觉婚姻危机-星范圈

接着是第二位主角,王漫妮。照理来说,我应该和她最相似,因为她也是天平座

但是也许是是我从来没接触过那种磨炼,我觉得自己没她那么拼,更别说是对欺压她的同事撂狠话,那是我绝对做不出来的。她一直都很勇敢,很努力,因为对自己有要求,所以也对另一半有要求。

当然她有一些特质是我觉得和我很像的,譬如犹豫不决要不要在邮轮升级到头等舱,还是在爱情里沉沦后迷失了自己,但是在發現自己當了小三后理性放手,瀟灑離開,這個原則和我一樣。過後遭遇失败后覺得心累選擇逃之夭夭回到老家去也是我可能會做的事情。

像上海这种大城市,即使生活压力庞大,大家还是不顾一切的往里钻,从内环搬到外环彷佛就好像跌入低谷,但是在那灯火通明的城市中没日没夜的打拼换来的不过是一个可以自我感觉良好的阳台。当房东决定卖房时,自己才发现自己来了上海8年也还在漂

漂的感觉很不好,居无定所,但是回到老家后就落地生根了吗?大家都说家是永远的避风港,没错,漫妮的确是逃回来的。

也像是顾佳说的这趟回家值了,因为她最终还是发现自己要的是什么了

人都是这样不是吗?大学后,出社会后都满怀壮志,想着自己在大城市扎根,发奋图强最后登上成功人士的位置

但是在那个过程中我们也会遭遇挫折,有时真的撑的住,但有时真的就这么一个被击倒了,一蹶不振。会迷茫自己究竟要的是否真的是自己想要的,有的人会无助的停留在原地,也许逃避,也许走一步算一步,有的人则是选择一走了之。年轻倒无所谓,但是在30的关卡前,谁能那么潇洒的说丢信就丢信,除非真的到忍无可忍,否则多数人就是停留在原地继续无奈叹气,力不从心的思索自己的出路。无论如何,我们终究不过是人,暂时逃跑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只是千万要记得要认清自己的心,不要随波逐流。好比漫妮在老家随便找一个差做了,但她觉得无聊,没挑战性,而且同事间的无聊八卦或嘘寒问暖让她觉得自己在这个世外桃源显得格格不入

决定离开的确伤透了父母的心,但爸妈其实最终都是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快乐,足矣。

我比较意外的是漫妮最后经历了那像足黑社会大姐头的收帐生活后毅然放弃了店长的职位,像未知的国度奔去。她决定去读书后的洒脱,自信都告诉我们人其实真的有无限的可能。其实我觉得漫妮虽然看起来好像自视清高,其实内心是蛮自卑的,可能在奢侈品柜台上班难免会对物质有欲望,从剧情后期发展可以看得出来她其实挺没自信的。她曾说她不敢置信自己会把應收这个任务做好,但是她用她的方法,有点厚脸皮的方法完成任务后,她才发现其实很多事情不是不可能的,只是看你要不要

王漫妮的角色在这部剧中有点梦幻,因为现实中很难会遇到艳遇,何况是那么有钱还需要追到那么辛苦的艳遇。梁正贤如果真实存在,恐怕早已在下船后就物色另一个女孩再去看极光。不过我觉得这种人在现实中是大有人在。

马志威三十而已追求江疏影:马志威和余文乐什么关系-七乐剧

然后她的贵人,魏总,更加不可能遇到吧?不过戏剧终究是戏剧,王漫妮最后的积极正面也是带出了人终究必须面对自己内心,相信自己的信息。

三十而已》凭什么火? _光明网

最后来说顾佳,社交媒体上都很吹捧她这个角色,甚至有所谓的“顾学”。坦白说,一开始我不能苟同,尤其是她向往的上流社会,对太太圈的憧憬,名义上,是,那是为了得到资源,信息,生意;但是,她真的没有被物质欲望迷失过吗?

要不是茶厂的失败,恐怕她还在悠然自得自己有多厉害可以在太太圈中游走吧?

我不相信她是交心的去交际,所以到最后撕破脸后带走所谓自己的名字也没显得自己有多文化。我不是讨厌她这个人,只是觉得大家有点过度吹捧她。她是一个为了家庭和孩子可以不择手段的人,他的本事就像是王太太说的那句:“这女人有多狠,不是看她能站得多高,而是看她能蹲的多低”。

她的确狠,她想做的东西她会马上去尝试去做,哪怕她需要熬夜伤身伤神她都会奋不顾身。她的厉害源于她的高智商,高情商,毅力和坚持,当然还有她的自信。待他好的人她会心里惦记并记得回报,但是欺负她的人她就会加倍奉还。所以她和木子妈妈开战,向太太圈撂狠话,还有手撕小三时才会让观众看得意犹未尽。如此的人设,一定一大群吃瓜群众都会投向羡慕的眼光。劇情發展到後期我也開始對他另眼相看,但是我覺得這其實根本是編劇筆下的完美人設。

三十而已》热播王漫妮职场通关再升级顾佳告别完美婚姻- 电视资讯- 星关系

不过我倒觉得她在婚姻的失败上不是完全无过的,首先,她的确管制老公太多。不给吃晚餐真的有点强词夺理,在家她就是女王,大家都得听她的。她其實很自我,什麽都覺得自己說的是對的。嘴上说的为你好,其实坦白说都是她自己情绪勒索。徐幻山本来就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人,说白一点,就是只会讲的人,因为一开始就臣服在老婆替他打出来的江山,所以往后的日子他就变成老婆奴了。他的确不甘心,不快乐,但是他从未说出来,所以顾佳也一直觉得他们家很幸福。如果一段感情稳如泰山,那试问小三能有机可乘吗?当然如同每一部剧的绿茶婊,这次的有有也是可恨,她的为爱而生精神我也真的服了。我不知道她是不是个只是不小心恋上有妇之夫的好女孩,但是我是觉得她极度有心机,最氣的是編劇居然把天秤座給了這個角色!我不认同她说的徐幻山的想法是她老婆强加给他的,如果是真的,那她喜欢的是顾佳包装出来的男人了。没有徐幻山的懦弱,就没有顾佳的强势,就没有小三的入侵,也没有破碎的婚姻。烟花厂的爆炸无疑成全了徐幻山的放手,也验证了顾佳说的蓝色烟火的危险和他们家真的是坐在油炸桶上。

如果这部剧真实发生,但愿我们的小宝宝许子言真的可以身心都健康成长。

没想到我写了这么多,话说回来,回到这部剧的主题: 30 而已。不能说因为这故事发生在上海就不能完全让我引起共鸣。的确中国的生活和新马真的很不一样,但是30这个岁数面临的课题其实也是一样的。

因为多数人在这个3字头前都会面对结婚,生孩子,当妈的压力,在事业上尚若未婚就会面对自己未来的出路,因为我们就是卡在一个没有很资深但是又不是新鲜人的局面

一年年毕业的想要留下、一年年打工的想要留下,就像这杯水,满了总要溢出去,所以我们只能拼命地往下扎,给自己增重,才不会被挤出去。”

而在生活上,就如漫妮说的:“最先感知到30将至的,也许不是我们的身体,也不是精神,而是物质。比起情感的不安,物质的困顿才时时刻刻勒着你的脖子”

我不尽认同因为我觉得情感和身体更为重要,但是这应该是30以后的事情。物质嘛,我认同的是“二十歲追求的是樣式,三十歲追求的是品質”。

以前我也是觉得不用买贵的,买便宜的所以我可以有好几种款式,但当年纪大了后,我就再也不想要那么多款式了,一个价格稍微贵点但如果品质好且耐用的话,一个就够了。

有时会突然觉得,哇,我也会有这么一天!哈哈哈               

“沒有二十歲的肆意灑脫,沒有四十歲的雲淡風輕。三十,想要的是更好的生活。

這個無比苟同,因爲我們卡在不上不下的年齡,或許到了40后又會有40的難題吧。不過還未到那時的我們就是在20瘋狂后的後勁后想讓自己更加能過更好的生活

記得那時kelvin在遊説我去新加坡時告訴我30才是一切的開始。當時的我其實真的得到了勇氣,因爲30的我真的很怕自己又要重新來過,已經沒有像20那樣能夠承擔跌倒的後果,怕離開原地后失敗了不懂要何去何從。

但是人生就那麽一次,其實沒那麽複雜

如果不嘗試又如何知道自己可以走的多遠?我們都被社會無形設下的框框,人們懷疑的眼光影響,其實綁住我們的是我們自己。30,真的只是一個數字而已。不管幾嵗都會面對不一樣的難題,就如劇集所說的:“生活的本質就是,千難之後還有萬難”

“等我們到四十歲的時候會不會也覺得,現在眼前的一切,不過三十而已?

就像現在的我回頭看以前20面對的問題,真的就不過而已。

至於這部劇結局滿意嗎?我倒覺得沒什麽問題,因爲人生就是這樣,起碼故事中的3人最後都過了他們想要的生活。整部劇下來我並沒有被哪一個角色圈粉,雖然劇情寫實,但是各方角色還是沒讓我討喜。我唯一留下印象的,意外地是高海寧飾演的趙靜語,雖然沒什麽戯份,但每次出場都很亮眼/

高海宁:港姐出道,被TVB力捧却不红,如今在三十而已

總結來説,是一部算是在2020 年值得一看的劇集,希望在30嵗的女人們都可以過上你真正想要的生活

三十而已》結局!童瑤、江疏影、毛曉彤暖心3金句讓妳勇敢活出自己| GirlStyle 台灣女生日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tter me life review drama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