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天謝地,現在的網路太發達了,原以為可能要等很久很久才可以看到的《小王子》很快就有資源了

還記得當初大馬沒上映時我真的很失望,還想說可能可以去臺北二輪看,結果也失之交臂

雖然說《小王子》已經出版超過50年了,可是我真的是到去年才初次看這本成人童話故事

Image result for little prince movie

其實看完《小王子》的書時就很期待這部電影,遺憾的是可能大馬市場不是很熱衷小王子,所以最終就完全沒有消息的那種

我對書的印象就是故事一開始的“帽子”畫,究竟是帽子還是吞噬了大象的蟒蛇,每件事情都有很多不同的一面,取決在我們是否有用心觀察

小王子的電影用小女孩剛搬入新的社區遇見隔壁的怪叔叔作爲開端,這位怪叔叔就是小王子故事中的飛行員

Image result for little prince movie 2015

怪叔叔用從世界各地收集的珍奇異寳吸引小女孩,不過最令小女孩心動的還是小王子的故事

因爲小女孩從小到大認知的世界只有媽媽精心安排的井井有條的計劃和編排,她的人生除了讀書還是讀書

媽媽一心認同為了女孩的未來,她一定要從小開始便成爲精英,即使面試最高學府那個一心認定的問題也是“你凴什麽認爲自己是精英”

奈何別人問的可是你的夢想是什麽,所以女孩機械般的答案馬上出局

Image result for little prince movie

其實我覺得這小女孩真的很慘,加上她年紀太小,被媽媽任由擺佈也不吭一聲,也許也是因爲無知的原因

所以當她接觸怪叔叔時,純真的心靈和好奇瞬間爆棚,小王子深深的吸引了她,她開始不再跟隨媽媽定下的目標和計劃,然後也開始隱瞞和欺騙

可能這就是大人眼中的叛逆和變坏,但是在這裡我反而看到了小女孩的開竅和解脫

一名9嵗的少女應該擁有的天真無邪不應該被大人的要求和期待而謀殺,就像最後小女孩所說的那是媽媽要的人生,不是自己的

Image result for little prince movie

我想會被小王子吸引的心情是每一個喜歡小王子的人可以理解的,因爲當初這個我曾經不以爲然的小王子,在我看完那個看似簡單的小説后深深的吸引了我

那種天馬行空的想法我是否曾經也擁有過,還是就像電影所說的我長大后遺忘了?

我其實很意外在電影中的小王子真的來到了現實世界(至少在電影裏是),而且還長大了,和現實的大人們一樣過著朝九晚五,一板一眼的模式生活

於是他忘了曾經的狐狸夥伴,忘了自己遺留在612星球上的玫瑰,也不知道自己曾經是個充滿疑惑的小王子,那個引領我們追求心靈的小王子

Image result for little prince movie

爲什麽會懼怕長大,電影裏小女孩的擔憂不難發現人越長越大遺忘的東西就越來愈多,尤其是最初的自己,忘了自己曾經那麽純粹的心靈和想法,對所有事情的好奇和疑問

當時年幼的我們對這個花花世界是那麽的心無雜念,我們接受所有看見的東西,用最簡單的想法去提問然後記住最深愛的人,事,物

像小王子提問國王明明就只有在一人的星球上卻要當國王其實是沒有必要,或是每天購買星星的工作狂一點都不快樂,小王子都一一的指出他們的弱點

Image result for little prince movie 2015

這種完全是為對方好而指出的見解卻被理解為批判,所以我們越長越大就會越來越不誠實,甚至撒謊只爲了不被對方誤解

大人的世界永遠是小孩不能理解的,爲什麽明明應該糾正的卻又有一大堆理由去掩飾,爲什麽明明不快樂卻不去找尋真正快樂的方法?

大人也永遠羡慕小孩的世界,但卻忘了自己曾經也是小孩

小女孩害怕長大也是因爲害怕成年后會成爲自己最不想成爲的大人,那些自以爲是的大人,那些像機器那樣生活的大人

Image result for little prince movie

怪叔叔說:不是長大的問題,而是不要遺忘,不要忘了最初的你

我們小時候對待友情都是很純粹的,一起玩的夥伴何時因爲大家身邊都有新的夥伴后慢慢遠離,或是因爲各自生活的不同而慢慢疏遠,但是你一定要記得當初你們是如何成爲好夥伴的

對待玫瑰的熱情和唯一,何時因爲看到了滿園的玫瑰而漸漸遺忘自己最初愛上的那一朵?到底當初爲何會先愛上那一朵?

對夢想的熱忱和希望,何時因爲要套入社會的限定模式裏漸漸放棄?

我突然想到自己年輕時的時候想開閒咖啡廳,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忘了自己曾經有這種想法

因爲資金的束縛和社會的現實都慢慢帶走我曾經那麽一絲的夢想,爲什麽以前卻那麽天不怕地不怕?

我們的勇氣到底爲什麽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跟著減少?我們為什麽會對自己的朋友那麽多猜忌,爲什麽好像越來越膽小,越來越不勇敢,不堅強?

爲什麽不是越來越強而是越來越脆弱,我們究竟害怕些什麽?

Related image

電影的后半段當女孩發現最後小王子的故事是悲劇后,她信念的美好世界完全崩塌,就像剛踏入社會的我們被現實和虛僞層層擊垮

我們於是慢慢適應社會,有了自己的生存法則,越來越現實和虛僞,不同的是小女孩沒因此放棄小王子,沒有離開怪叔叔而繼續執行媽媽編排的計劃書

她爲了怪叔叔,啓動了飛機去找尋小王子,因爲他深信只要找到小王子就可以救怪叔叔

Image result for little prince movie 2015

這種無私完全爲了對方的想法正是大人們忘了的初心,女孩沒有害怕飛機會否飛不起來,或者出發后會面臨什麽的危難

她一心只想要為怪叔叔找來小王子,完全沒在顧慮什麽的

我們呢?越長越大,卻忘了那個肆無忌憚的,勇敢的自己,更別説我們會否完全爲了一個才見過幾次面的人來個可能喪命的幫忙

這不是對青春致敬,而是對人類最初的善良和初心緬懷,我們還是那個最初的模樣,只是忘記了一開始的自己,所以是不是要靜靜的坐下來想想自己的小王子呢(夢想)?

Related image

個人覺得編劇寫的小王子長大后的生活的情節很棒,因爲就像把這個小王子的故事融入我們真實的世界那樣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小王子,可以是夢想,也可以是初心,只是我們太久沒去找尋他了

Image result for little prince movie 2015

生活是有很多模式,社會有太多設定和規則,但是不代表小王子必須去遷就或遵循

適應還是改變,還是莫忘初衷都是在于我們自己

請你一定要記住你最初的勇敢,最初的堅持!長大不是問題,問題是遺忘,所以不要害怕長大,因爲就像怪叔叔說的你會有個美好的成長~

Image result for little prince movie 2015

還有一點,也是我讀完小説最印象深刻的 - 凡事都要用心看因爲最重要的通常都是隱性的 - 這不就是愛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eview movie time 小王子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