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自傳

歹勢啦!《自傳》發行了快幾個月才來寫這張專輯的聼后感。。。==

不過真的很好聽,大力推薦。其實我不知道五月天今年會發行專輯,因爲他們真的太久沒出新作品了,偶爾可能會聽到一兩首新單曲,但是我也以爲可能忙著演唱會的關係吧,就也沒想過原來新專輯在我沒有預想的情況下就出現了,我還要是托朋友買預購版的,所以專輯很精美這樣哈哈哈

這張專輯其實名為自傳,也表達了生活在21世紀的五月天和人們的故事,把專輯英文譯為history of tomorrow也頗有意境,因爲明日也會成爲後來的歷史

整張專輯和青春,尤其是五月天出道的背景和青春的歲月有深深的結合,聼起來很容易感同身受

風格上很五月天,音樂一響就可以猜到這是五月天的歌曲,坦白說專輯的主打歌其實並沒有像《諾亞方舟》,《倔強》,《知足》那樣令人初次聼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聼久了后仔細聆聽歌詞裏要表達的故事后,真的會令人很感動

我個人覺得這張專輯有點類似《后青春期的詩》,整個感覺就是有點返璞歸真,回到最初的自己,青春時候,努力拼搏夢想的過程,是一張很讓人有所共鳴的傳記

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自傳

專輯曲目來一下:

01.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02. 成名在望
03. 好好 (想把你写成一首歌)
04. 兄弟
05. 人生有限公司
06. 後来的我们
07. 顽固
08. 派对动物
09. 最好的一天
10.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
11. 终於结束的起点
12. 任意门
13. 转眼
14.what's your story?
15.你说那 C 和弦就是...

 

Related image

1。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據説這首歌在大陸校園,尤其是畢業生圈子大熱,因爲這根本就是畢業歌曲!哈哈哈,我倒沒想到那裏,因爲畢業結業什麽的離我太遠了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我会是在哪里?
如果我们从不曾相识  不存在这首歌曲

每秒都活著  每秒都死去  每秒都问著自己
谁不曾找寻  谁不曾怀疑  茫茫人生奔向何地?

 

不過對我而言,人生當中會遇到一些重要的人,他們可能是我們的家人,戀人,摯愛,朋友,貴人,知己,閨蜜,仇人,同事。。。這些形形色色的人和我們相遇其實都成就了現在的我們

甚至這些人們都扮演著在我們生命中很重要的角色,如果我們不曾相遇,究竟現在的我會是如何

每一秒都在努力的活著,當然也有人在每一秒死去,人生其實真的很飄忽,究竟這個茫茫人生我們追尋的是什麽,每一刻應該都存在懷疑自己究竟人生意義是什麽吧

以這首歌作序曲真的很不錯,尤其節奏很明朗,是一聼就會朗朗上口的歌曲,但是如果不仔細看歌詞可能不會領悟五月天想對人生表達的想法阿

「是擦身相遇  或擦肩而去  命运犹如险棋」

Related image

 

2。成名在望

這首歌,我真的對我們陳總裁五體投地!整首歌從開始到結束淋漓盡致的描寫了為了成名的欲望,心境,恐懼,擔心因爲成名后失去的自己,那種不真實的感覺

夢想很偉大,成名后的那個看似成功的我還是我嗎?

這首歌其實有點黑暗面。。。

那黑的终点可有光  那夜的尽头可会亮
那成名在望  会有希望  或者是  无知的狂妄
那又会怎麼样  「那又会怎麼样?」

成名是什麽?

一站又一站的流浪  那旅馆和空港    一遍又一遍的采访  和攻防
一双又一双的目光  像监狱和高墙    墙里的风光是不是  如当初想像?

那黑的终点可有光  那夜的尽头可会亮
那成名在望  是否风光  或者是  疯狂的火光
那又该怎麼样  「那又能怎麼样?」

我想五月天無時無刻應該都會有對突如其來的成名感到無措和懼怕吧,因爲成名,成功真的會偶爾將我們吞噬

We're stupid but strong  放学的屋顶  像万人广场
从不多想  只是信仰  少年回头望  笑我「还不快跟上?」

但是歌詞最後表達從不多想,只是信仰,堅定了當初的純真,對音樂的熱愛

這首歌意境真的很高!

 

3。好好(想把你你寫成一首歌)

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自傳

這首歌因爲被選為《你的名字》電影中文版主題曲而開始受人矚目

應該可以和《溫柔》《知足》並列為同系列的暖曲,只是個人其實並沒有很愛這首歌,或是說沒想到它的紅度會那麽高

歌曲其實也是很琅琅上口的,反正就是好好記~ =P

你和我曾有满满的羽毛
跳著名为青春的舞蹈
不知道未来  
不知道烦恼
不知那些日子  会是那麼少

时间的电影  结局才知道
原来大人已没有童谣

 

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自傳

4。兄弟

每次播放這首歌時,我的腦海就會出現阿信和怪獸的畫面。。。。好有愛啊!!

喜歡五月天的歌曲像一個故事,開始是敍述,中間是波折,結束卻還是美好的

再乾一杯敬那年  狂妄理想    曾以为世界  想怎样就怎样
而至少如今我们  平安健康    人生嘛  唔噢噢噢  不要多想

只有你知道我都  假装正常    只有我欣赏你的  恶行恶状
彼此都是彼此的  孽缘业障    完美的  唔噢噢噢  狐群狗党

年輕的我們都曾以爲世界就在我們腳下,什麽大學社會的都是很簡單,可以任意妄爲

可能後來才發現自己錯的可以,但是人生嘛。。。真的不要多想。。。至少我們平安健康!真的!

兄弟閒的情誼真的在這裡表達的很好,我因爲不是男生嘛,我想男生閒聽到應該更有感悟吧

青春就这样  
一天一天  一天一天  慢慢用光
一点一点  一点一点  现实埋葬
我的兄弟啊  我们都变成岁月  的形状

不如就这样
一年一年  一年一年  地老天荒
一定一定  一定一定  永远不忘
我的兄弟啊  人生最狂时光  刚好你都在场  
我的兄弟啊  人生最好时光  是和你  兄弟一场

我想應用在女生閒的姐妹情誼也是可以的吧,至少我身邊的好姐妹的卻真的謝謝你和我姐妹一場~ 在所有我最快樂和難過的時候你都在場。。。

 

5。人生有限公司

韻敏說整張專輯最喜歡這首歌,我則是另外一首,但是覺得阿信這首歌用公司表達人生真的很神!

你用哭声打卡  产房里的娃娃  众人祝福  你还记得吗?
当时一丝不挂  如今一分不差  成天会议  成堆资料夹

第一个部门  主管叫做爸妈  你只要乖乖听话
第二个部门  专门改造傻瓜  会念书  会考试  的那种傻瓜

用哭聲打卡!!阿信你真的太厲害了,這樣你都想到!

第一個部門的主管應該都是一輩子的主管,但是可能工作久了我們再也不聼他們的話了

第二個部門就是學校吧?改造傻瓜!我給你一個大拇指!我曾經就是那些傻瓜的一分子

我們都曾經經歷那個部門,只是看有沒有被改造成功罷了,我算是有吧? == 

「你曾挣扎过吗  你曾反抗过吗?」  
如何使用生命  就叫「使命」是吗?
人生有限选择  谁在规划?

追逐富贵荣华  目标飞黄腾达  
你准备好了吗  现在必须出发
人生有限公司  没有一天能请假

這時就是迎來我們的叛逆期吧,我們也掙扎過,反抗過那種人生

有限的選擇- 讀書,考試,升高中,上大學,誰規劃一定要這樣的人生?

大家都說要追逐榮華富貴,要發大財,這樣的人生在我們青春時期就已經被灌輸了,而且根本沒時間給你想或準備,現在馬上就要這樣。。。==

第三个部门  负责财务计画  要你和现实打架
第四个部门  任务更加复杂  去寻觅  去恋爱  去找她或他

「你曾深爱过吗  你曾放纵过吗?」  
爱成一句傻话  活成一句废话
人生有限日子  挥霍一下

公司渐渐变化  组织慢慢扩大  
有时无法招架  有点骑虎难下
人生有限公司  还加班还没回家

第三個部門要你和現實打架,是社會嗎?唉,反正就是要把辦不到的都辦成功唄?你行的,同志!

戀愛變成第4個部門了,阿哈哈,真的的卻很複雜~

愛-成了一句傻話,活卻變成了一句廢話!

公司漸漸變化,人生當中有太多無法預測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不想做的都得做因爲可能不再只有4個部門,可能還有管理房子的啦,健康啦之類的。。。還真的有點難招架

「你曾停下过吗  你曾怀疑过吗?」  
就算你有想法  你也没有办法
人生无限问题  没有解答

追逐富贵荣华  目标飞黄腾达  
其实平安到达  就是一种伟大
人生无限可能  谁能出价?

人生像打电话  总要有人先挂  来时呜呜哇哇  走要嘻嘻哈哈
人生有限的话  你想要怎样喧哗?
人生有限公司  没有一天能请假

但是不好意思,你就算很有想法改變,你可能也沒有辦法。。。太多無限的問題真的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因爲公司是你的,大家只是打工而已才懶得理你公司的死活

人生嘛,可能你想公司發達上市,但是其實公司沒垮掉,還在營業(就是平安健康)就很偉大了,因爲那才是無价的呀

來時嗚嗚哇哇,走要嘻嘻哈哈。。。。真的不勝唏噓。。我們究竟要多喧嘩的人生

我最愛每一個副歌的最後一句- 人生有限公司,沒有一天能請假!大家加油吧!

 

 

6。後來的我們

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自傳

不得不說,怪獸作的曲越來越好聽,後來的我們真的很好聽!

這首歌其實是延續《后青春期的詩》裏的《突然好想你》,聼著聼著也會很酸澀的想哭的感覺

用新的幸福  把遗憾包著  就这麼朝著  未来前进了
有再多的不舍  也要狠心割舍
「别回头看我  亲爱的」

別回頭看我親愛的。。。唉香菇阿

 

7。頑固

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頑固

大力推薦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梁家輝影帝的演繹的很生動,每次看都會想哭

其實看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時我想起了我爸,我記得爸爸說過自己小時候很喜歡畫畫,我就在想生在y世代的我們都是在把夢想挂在嘴邊,那生活在那個可能還帶有動蕩年代的爸爸又有沒有夢想?

我想應該有吧,所以爸爸才會辛苦掙錢讓我們上大學,才會苦口婆心的告訴我不用急著成家立業,去做想要做的事

爸爸你呢?我想以前那個時候你也想要完成很多事情吧?

我身在  当时你  幻想的  未来里
这个狂热和冲动  早已冷却的如今
你顽固  的神情  消失在  镜子里
只留下  时光消逝的痕迹
 
每颗心  的相信  每个人  的际遇
每个故事的自己  反覆地问著自己
这些年  让步的  你是否  会叹息
有什麼  是你永远不放弃?

夜深人靜的時候,你會不會糾結自己現在選擇的人生,抑或是你根本無從選擇?

你追逐  你呼吸  你嚣张  的任性
鼻青脸肿的哭过  若无其事的忘记
如果你  能预知  这条路  的陷阱
我想你  依然错得很过瘾

走过的  叫足迹  走不到  叫憧憬 
学会收拾起叛逆  学会隐藏了表情
卸下了  这面具  我想说  谢谢你 
谢谢你  一路陪我到这里

謝謝你爸爸,真的謝謝你。。。

 

8。派對動物

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主打歌派對動物其實有讓我意外,感覺有點不像五月天的感覺,可能是因爲歌詞是說派對的關係吧,感覺有點直接哈哈哈

不愿被当宠物  宁愿变成怪物

人生嘛偶爾脫軌演出的卻不錯,我們寧願搖搖擺擺變成怪物~

 

9。最好的一天

這首歌很振奮人心,我記得我在跑步時音樂響起時就感覺備受鼓舞,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奔跑

岁月说  回忆才最美
未来说  最好那天  还没上演
你说  太难挑选  人生三万多天

地球说  你活了百年
不过是  历史角落  转眼瞬间
你的  名字故事  打喷嚏就都  全灰飞烟灭

银河说  「地球你好了没」  你也是小小圆点
宇宙说  「银河你乖一点」  你也有千亿同类
你选好了没?

人生當中一定有最好的那一天,可能我們今天過得很糟糕,但是只要回想最好的那一天,人生是不是還是很有希望呢?

回憶可能很美,但是未來可能還有最好的那天哦

我們不應該把問題放大,糟透了的時候不過是地球的轉眼瞬間,在銀河裏甚至宇宙中更是微不足道

庞大或卑微  恒久或瞬间
人间的罣碍  都是相对
你怀念昨天  或期待明天
或是任何  还呼吸  还生存  的每个最好的今天

 

與其緬懷過去,或一直盼望未來,不如過好今天,因爲我們還是在呼吸在生存的今天,好壞其實在我們如何看待

注:罣碍 的意思是 “心因迷成障,未能悟脱” ,源至佛教語言,阿信,你還讓我學新詞呢!

 

10。少年他的奇幻漂流

這首是我在整張專輯裏最喜歡的一首歌,一開始聼就很喜歡了,尤其歌詞真的寫的很美~

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來描繪人生真的很好,那真的是一部好電影,一本好書

午夜前醒来  迷惘如海  繁星忘了灿烂
我们是小孩  都曾是小孩  诞生在这艘船

人们口中方舟  像一叶小船   
耳语溢出甲板  风雨摇晃旗竿

人们切开山峦  剪下了云彩
削成了万支桨  缝制风帆   
寻找  呐喊  未知的未来

我们会航向怎样的未来?
无数命运流转  打造了  无数的  
相异的罗盤


未來是如何還真的不叫得人而知,乍看之下這首歌曲有點悲哀,尤其在寫人生的黑暗也就是社會的寫實有點叫人不勝唏噓

漂流无边汪洋  不叫做孤单
夜色的最黑暗  那不是最黑暗

而是人们无穷  无尽的争端
将你我推向了  最远两端
异端  极端  遗落的遗憾

當然我們的五月天還是很積極的,歌詞后半段迎來曙光

如果世界只剩你我存在?
为何人们依然  争论著  那未来  
而践踏著现在

我们该珍惜如何的现在?
无数交织自传  相遇在  汪洋中   
当你抬头看

何时那万种渐层的斑斓    
已默默绽放在  黑夜终端
那云端  那光芒  像是  皇冠

不一定要成名,富貴才算偉大,我們的存在就是要在摧殘裏過的璀璨~

谁说要庞大  才能够伟大  我们如此存在
历经摧残  就要璀璨 

 

11。終于結束的起點

幸福的回忆  是追求  幸福的天敌
寂寞的问候  是加深  寂寞的陷阱
当时无限珍藏的回忆  变成无处躲藏的雨季
让最小事情  都变成最痛  叹息 

每一段伤痛的爱情  都困住两颗想挣脱  伤痛的心
如果说可惜  就在下一章  更珍惜
也许一个勇敢的决定  能换两个重生的约定
「我们到了站」  这一站叫终於

這首歌很適合分手的戀人聼啊,而且是相當正面的釋懷,結束既是開始,遺憾倒不如重生在下一段戀情更加珍惜 

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自傳

12。任意門

這首歌演唱會一定會唱,因爲根本就是五月天的自傳!

而且據聞五迷一定要了解歌詞的意思來證明自己真的是鉄粉

其實我覺得這首歌很感動,記錄了五月天辦團的過往和當中的波折

我们曾走过  无数地方  和无尽岁月
搭著肩环游  无法遗忘  的光辉世界
那年我们都  冲出南阳街  任意门通向了音乐
任意门外我们都任意的飞  是自由的滋味

可能你覺得不過是五月天自己的成長故事,但是我聼著聼著都會想哭,因爲就是真實的故事所以才更加能夠鼓舞我們

而且這不是只屬於五月天的故事,更是我們所有五迷的伴隨記錄

我们曾走过  无数地方  和无尽岁月
搭著肩环游  无法遗忘  的光辉世界
那个唱片行  何时已不见?  是谁说过「摇滚万岁」?
任意门里我们偶尔也疲倦

平凡的我们  也将回到  平凡的世界
生活中充满  孩子哭声  柴米和油盐
曾和你走过  麦迪逊花园  任意门外绕一大圈
你问我全世界是哪里最美?
答案是「你身边」  只要是你身边

行天宫後  二楼前座  那个小房间    兽妈准备  宵夜是大鸡腿
每个梦都  像任意门  往不同世界    而你的故事  
「现在正是起点」

人生其實有點像任意門,我們每一個選擇都會通向不同的世界

平凡也好,燦爛也罷,重要的是我們都用心努力真實珍惜的過,五月天的答案其實是是五月天的每一位團員,也是我們五迷!謝謝你們!

因爲你們的努力和拼搏成就今天的五月天,我也會以你們為榜樣,成爲自己想要的自己

 

13。轉眼

〈轉眼〉和〈如煙〉一樣有異曲同工之妙,對死亡的描寫其實很到位,也很令人不安,但也真實地表達了我們對離開的那種懼怕

惶惶不安  念念不忘  还是得放开双掌
掌心曾握著  谁的体温  渐凉

看到歌詞都會起雞皮疙瘩。。。

回忆如窗  冷泪盈眶  风景模糊如天堂
孤单的大床  谁贴近我  脸庞 

有没有人  也笑忆过往  跌跌撞撞  当时的蠢样
最平凡日子  最卑微梦想  何时才发现  最值得珍藏

有没有人  告诉我真相  时间就是  最巨大的谎
以为的日常  原来是无常  生命的具象  原来  只是  幻象

这是我自传  最终章  写这首长诗  用一生时光 
躯壳会解脱  药罐和空房  我从婴儿床  再走回光芒

有没有人  知道某种秘方  不必永生  只要回忆不忘
我不怕死亡  只害怕遗忘  回忆是你我  生存的地方

有没有人  知道那个地方  我能回到  我的最爱身旁
儿孙们都忙  就让他们忙  离开的时候  就当我飞翔 

大家請珍惜生命,很多時候我們以爲的生活日常不是理所當然,感恩吧人類,活得精彩,開心很重要!

 

14。what's your story

五月天刻意留下了19秒的空白在第14首,這19秒每一秒代表1年,記錄了他們出道19年。。。明年就20年了,他們沒放棄過,我們是不是更加應該努力點呀?

 

15。你說那C和弦就是。。。。

這首歌就有點像上一張的〈T1213121〉差不多,我想彈吉他的人比較會有共鳴,我就當作是欣賞罷了哈哈阿

 

以上,15首歌曲,〈自傳〉還是很值得收藏的。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曲風或者概念上和前幾張都差不多一樣沒有創新,可是我覺得那是人們要求太多了

五月天能夠一直堅持下去就已經很好了,你們這樣要求就好像是在要求一家餐廳一直變出新菜色,但是別忘了你一開始光顧時吃的是什麽讓你去了再去阿

他們能維持一樣的水準就已經很好了,現在的歌壇新生代如雨後春筍般多不勝數,一個樂團可以在樂壇上這麽久屹立不倒,甚至要邁向第20個年份,他們的實力不是我們這些一般百姓可以隨便評論的好不好

太多心靈雞湯?那縂比一直高唱愛情,失戀暗戀什麽的好很多吧?

Related image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