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宫崎骏日,哈哈,除了看了龙猫外,我也看了他几年前的代表作:千与千寻

明白为什么这部电影会受那么多人喜欢,还有为什么能得到那么多奖了,宫崎爷爷的思维真的很天马行空

最重要的是他拍的影片传达的信息真的令人深思,一部看似简单的动画片,但每个角色的刻画,行为都表达了宫崎爷爷的想法,也让我有所启发

故事女主角,千寻是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女孩,样子也很普通,不像那些漫画的女主角有亮丽随风飘的长发,大大的眼睛

因为父母的关系,她们举家搬迁,往新家的路上在森林里迷失了,但却赫然发现一个小镇

35205_12744361858WLW.jpg

镇上有很丰富的食物,但却没小贩,千寻的父母受不了美食的诱惑,开始大吃大喝,结果却变成了2只大猪

678073218897812535.jpg

这是镇开始漆黑,千寻找不到回家的路口,也对变成猪的父母不知所措,为了避免她变成动物,白龙救了他,并安排他到锅炉爷爷那里工作

因为有了工作,所以千寻摆脱了被变成动物的际遇,但是却被汤婆婆夺走名字,变成:千

一定要记着自己的名字,忘了名字就回不去了。。。

过程中千差一点就忘了自己的名字,白龙一直不断提醒他,他叫千寻,他必须要救她的爸妈,回去她原来的世界

wASFi0aY4_1209703469.jpg

其实这部电影感觉就像在传达很多讯息,那个小镇就像是社会环境一样,千寻本来只是个单纯的小女孩,什么都不会,但当他开始在汤婆婆的温泉馆时,就像踏入社会一样,他开始遇到各种不同面貌的人,遇到很艰难的事,受过批评,也曾因为他的用心得到赞赏。。。

过程中,可能因为她经历过很多事情,让他忘了他开始工作的初衷,还忘了自己的名字

这不像我们吗?踏入社会的我们怎么可能像以前中学那样纯真?我们遇到了很多各种各样的人,为了生存,我们也开始适应这种复杂的环境,为了谋生,我们开始懂得怎样应对不痛的人,调整我们对人对事的心,所以渐渐的我们为了自己,开始改变对别人的态度,开始忘了以前的自己

NXcYTBf14_1208569723.jpg

就像千寻变成千后,忘了自己的名字一样。。。

套入这个故事在我身上的话,就像我来了纽西兰后,开始用我的英文名。一开始,我还是让别人叫我的原名,但后来发现很多人不会念,也因为听说用英文名字比较容易的到工作的机会,所以开始沿用我的英文名,vivian。

慢慢的,所有人都叫我vivian,没人知道我的原名是什么,甚至没有人再叫我的原名了。。。

记得好几次,当有人问我的原名时,我竟然需要迟疑,当说出自己的原名后,竟然觉得那么陌生。。。而且真实的是,在纽西兰呆了接近4年,我却对我自己呆过20多年的地方感到陌生,忘了大马是怎样的地方。我想我可能和千一样在汤婆婆的温泉馆迷失了自己,忘了当初的初衷

那如果你问我我当时是怎样的一个想法来到这片土地,我会说念书,但如今书念完了,目的是什么?

或许可能是工作,但现在工作有了,那又是什么?我依然不明白,很喜欢这里的环境,但却深知自己不属于这里

现在对大马的陌生是因为我忘了我原来的自己吗?忘了自己的背景,忘了自己从哪里来

没错,我变了。变强了,变好了,变成了vivian,但是我不能忘了本来的自己。并非是要做回以前的自己,变好的自己是很喜欢得,但是不能忘了以前那个有梦想,那个单纯的心。那个跟家人在一起的自己,跟朋友嘻嘻哈哈的自己。

离开以后的千寻虽然已经不是当初的千寻,但是他依然是父母眼中的千寻,他的蜕变让他更快乐,更坚强面对以后会发生的事。因为最重要的是,他知道她叫千寻,他找回了回家的路。

因为曾经有一刻,我忘了,不知道自己是谁,不懂自己在干什么。忘了自己属于哪个地方,虽然现在还是有点迷失,看来我也要找回自己的名字,找回自己。。

感谢亲爱的家人,感谢身边永远记得我的朋友,想起你们,我会回想自己,不会让自己迷失方向,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但还是当初那个原来的,唯一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