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75c10385343fbf24b6cf961b07eca8065388f34  

起初,对这部剧不太感兴趣,就名字还有海报都好像很‘地味’(日文:普通 的意思)

不过,真的好久不见松岛菜菜子姐姐了,而且这部剧收视竟然超越南极大陆,整个就好奇起来了

 

基本上熟悉的演员只有松岛,男主角还真的没有见过,然后知道演大女儿的勿那夕里也是天才童龄少女,就这样。。。啊,竟然忘了有相武莎季!

不过有时演员阵容不重要,剧本才是最重要的,能明白为什么收视能那么高

因为主要是家庭伦理剧,然后很现实的讲述现在可能在日本社会的现象,在公司,还是在中学,在小学,就故事中的一家6口每一个成员的问题都有说明,也是一贯日剧都会用的手法

 

故事大纲:

原本幸福的阿须田一家,一夜之间因为妈妈在大海离世,家庭陷入破灭的状况,爸爸聘请了家政妇,三田,但是这位家政妇从来都不笑,对所有事情都没有见解,非常冷漠,但是却非常能干,没有他办不到的事,而且只要是主人吩咐的事,即使是杀人,他都会一一履行。。。。

 

久违了的菜菜子还是那么漂亮,但这套剧里真的太严肃和冷淡了,我看这套戏的时候同时在看lucky seven,我的妈,2个菜菜子差个天和地。。。我一开始还以为菜菜子会不会其实是机器人,但是后来稍微看了百科发现不是,不过我还是没看剧情,很认真的看完了整部戏。万万没想到真的会让我欲罢不能的看完

 

我觉得剧情其实很写实,也可以说很现实。妈妈其实不是意外死亡,是自杀,因为老公有外遇,这一点其实很难接受,因为无论如何也不应该丢下亲身孩子不理,所以难怪在后来孩子们也质疑妈妈是否选择丢下他们,所以我愿意相信三田所说,妈妈的死可能是意外,他断气前绝对放不下孩子们的。其实我看剧情是感觉爸爸和妈妈结婚好像是真的被逼,因为有了小孩,爸爸为了负责任所以娶了妈妈,但是因为他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为了负责任而扮演父亲的角色,所以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如何去扮演这个角色,甚至因此背上了很大的压力,带着面具嘻嘻哈哈的面对孩子们。在看到最小的女儿希衣问他爱我吗?他竟然回答不知道!,我当时真的很生气,但是是不是因为他从来都不肯接受自己的婚姻,因为他只是为了负责,所以他没打从心里去爱他的孩子,所以他也疑惑自己到底应该如何去爱。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经常说父母可能用错了爱孩子的方式,宠爱还是放纵,认可还是严厉,民主还是独裁?这其实没有一个对错能评论的,他们都是爱,只是方式不同。我相信爸爸是爱他的孩子的,只是他对自己能不能去爱他们没有信心,因为他已经犯了不该犯的事。所以他最后诚实面对自己作为一个父亲的失败,还有还要面对自己的至亲对自己的眼光,那是有多大的勇气。。想到这时,我好想为自己的老爸鼓掌,想过他告诉我的事,爸爸一定作了很大的牺牲,下了非常大的决心和耐力,坚定的去爱我们,给我们最好的。谢谢你啊,我最爱的爸爸!阿须田爸爸其实在这剧里绝对是个弱者,也或许说是把一个男人的脆弱描写的淋漓尽致。。

 

至于家里的4个小瓜,也很现实的反映现在不同阶段的小孩遇到的挫折,和内心的恐惧还有想法。大女儿,结,是个高中生,正值对恋爱憧憬的时候,他和社团的学长在一起。作为长女,家里没了妈妈,整个家乱七八糟,他非常无助,这一切对他来说可能太突然了。平时就没帮忙家务,所以最后爸爸不得请家政妇,但是当他得知爸爸外遇,自己都觉得被背叛了,任性或说非常自然的生气要求爸爸离开。其实他也想过挽回这个家,但是女儿多少都会觉得自己爸爸是最厉害的(感同身受 =P 所以在爸爸继续追求外遇对象,并说出不知道怎么去爱他和他的弟弟妹妹,自然而然的也觉得这个家不需要这种父亲。但是他始终觉得自己无法去承担这个已经快破碎的家,所以他选择逃避,彻夜未归,和男友一起,从而也发现自己的男友对自己并不认真。。。这时候他觉得自己失去所有,但三田毅然的想杀了他时,他才领悟自己其实不想离开,努力的去承担应该作的事。

 

长子,翔,是正直青春期的中学生,是最想承担,保护阿须田这个家的人吧。他很努力,但是爸爸的懦弱让他沮丧,姐姐根本不想好好的承担家,成天都和男友鬼混,弟弟也不想理会即将破灭的家,加上隔壁烦人的邻居经常加以挑衅,他也越来越反叛。但是他的反叛是因为讨厌自己没法保护这个家,所以他吩咐三田作了很多不应该作的事,直到最后他诚实,勇敢的说出自己想保护这个家的想法,勇敢的去保护这个家,弟弟也好像被鼓舞了,爸爸也感动了,知道自己在孩子心中的价值,和在这个家到底是多么的重要。

 

幼子,海斗,非常聪明的小学生,愿望是进名校,妈妈一直都非常支持他。妈妈离开后其实感到很伤心吧,所以无论如何一定要完成对妈妈的约定,考进名校。即使在学校遇到经常欺负他的朋友也一一忍受,或是说不敢面对,只想快点结束所有事情,考进名校,即使是对家里的崩裂也爱理不理。但是当最后三田想把他的同伴置于死地时,他勇敢的站起来去面对他害怕的人,从那以后,他也勇敢的面对家里迸裂的事,也想办法让家里重新整合。

 

幼女,结,非常可爱,正读幼儿园,很多疑问,是最想家里所有人都紧紧依靠在一起的人。所以他由始至终都相信家最终会整合起来,其实也是他让这个家重新回到原点吧?因为他是最单纯的,但是就是这么一颗纯真的心都明白怎样才算是一个家,是谁都不能少的,所以他把代表所有家里每一个重要的成员的石子都收藏在他的宝物箱里。

 

剧里另外一个重要成员,相武莎季演的小丽其实也是一直很努力帮过世的姐姐打理他的家,只是每次他的努力都似乎用错了方法,搞到一塌糊涂,麻烦多多。

 

所以剧里每一个人,包括那个不靠普的爸爸都努力的,一心一意的想把这个家整顿好。当然不能不提贯穿整部剧的三田,真的是个悲剧人物,他对自己作了最大的惩罚,他放不下发生在他身上的事,他选择承担一切责任,痛苦的活下去。他完全认为自己就是个不幸的人,会带来祸害,所以他冷淡,他沉默,他不给意见,他执行一切任务,即使会迫害到他也没关系,因为他其实就是想利用这种途径来结束自己的人生,他是那么痛苦啊!他的挚爱在一夜消失,他能够明白一个家的意义,他知道去保护,维持,整顿一个家是多么的重要。他没有给意见,但要不是他,阿须田这家肯定无法受到启发。。。。三田最后的笑,我和其他家庭成员一样落泪了。我们都很开心,他放下了,终于他不再痛苦了,因为他也明白有人爱他。

 

这部剧真的很值得一看,那么高的收视绝对不是浪得虚名。在异乡的我更能深深体会,明白家是如此的重要,意义非凡。父母永远站在我身边,支持我,鼓励我。弟弟和哥哥也一定很担心我。家,永远都是最能够真实的回归自己的避风港。我们不许要去猜测他们的爱,不用可以在乎我们的形象,因为我们就赤裸裸的面对彼此。每个成员都是不容缺少的,也就像三田说的,我终究不是你们的家人。我也能感受那种血脉相连的关系,是多亲密,多熟悉的朋友,死党或其他人可以渗入的。以前常嫌父母严格,没有自由,一直想往外去,现在不管家里承受多大的压力,我也愿意回去面对。只是只身海外的我,想到远方思念的家人,又不能回去的无力,和失望,真的是希望家人一切无恙,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快乐安康。我永远爱你们,保重啊,我一定回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