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result for 金魚缸 小説

呼,用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終于看完了《金魚缸》

這個好像也是我用部落格以來,首編發表的閲讀報告吧 =P

其實從今年開始就訂下目標,一個月至少要看一本書,到目前爲止算是都有在跟著進度

不過一月份和二月份的書好像沒讓我有什麽啓發,也不全然沒有拉。

一月份看了湊佳苗的《贖罪》,上週還看了這部小説改編的日劇。看幾時有空再一次過發表感想好了

至於二月份很快就看了〈再讓我說個故事好不好〉,反正就是一個集合很多小品的書,可能我對這種小品沒有什麽印象,所以讀了好像沒讀那樣

〈金魚缸〉反而真的有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本小説裏有很多人物,一開始還真的有點亂

故事發生在一個作者形容的大箱子- 公寓,公寓裏的每個單位,每個住客在金魚缸裏的金魚伊恩墜落的4秒鐘的經歷串聯成了這個在大紙箱發生的故事

在這短短的4秒鐘,看似微不足道,卻讓伊恩經歷生死一瞬,一個大肚婆從差點沒命到憑著自身母愛的意志將另一個新生命帶到世上,讓一個可以穿越時空的小男孩失去摯愛的爺爺同時領悟了新生命誕生的可貴,一個空虛的心靈得到彌補,2個孤單的身影走在了一起,讓一個花花公子大徹大悟認清了自己的真愛,也同時讓一個敢愛敢恨的美女勇敢向前。。。

我還忘了提到那個沉溺在自己世界專注烤咸派的女郎走出了自己的世界。。。

4秒的時間,卻仿佛經歷了一個人生,人生果然很有趣對吧

Image result for 金魚缸 小説

我很慶幸伊恩最後沒有墜落在那硬邦邦的街道上,原以爲故事會以它的離開而結束,沒想到作者最後來了個急轉彎,這就是很多時候人生無法預測的奇跡吧?

其實我一直以爲伊恩可能是因爲人爲的因素而墜落的,譬如因爲是它的主人和愛人起爭執不小心摔落了金魚缸,或是因爲伊恩的主人因爲愛人的離開大發雷霆摔破金魚缸之類的

我忘了,或說我不知道魚的本能就是一直都嚮往自由,突然想起以前爺爺家裏曾經飼養一些魚,然後堂哥每次為魚缸換水時,暫時把那些魚兒放在塑料桶裏時,那些魚兒總會躍出水桶,我還記得那時一直在算魚兒的數量時發現少了一只,然後最後發現它在桌子底下呼呼的掙扎著

就像故事的伊恩那樣也是持有祖宗那以身俱來對自由的嚮往,在發現一直蓋住魚缸口的論文消失后,它在小小的魚缸裏轉圈助跑,奮力一躍離開了那個熟悉的環境,向耀眼的陽光展翅

可惜它不止沒有翅膀,也沒有一個持久的記憶,它在那墜落的4秒鐘一時想起自己怎麽墜落,一時又忘了自己在幹什麽

可是我好欣賞它的勇敢,即使它在墜落的過程知道自己最後可能會死掉也好像沒什麽大不了,可能是因爲它的記憶短暫,但是它卻目睹了很多人生百態

這個故事中若問我最喜歡哪一個人物,坦白說,我挑不出來,因爲我幾乎每一個都很喜歡

喜歡凱蒂的善良,喜歡她的敢愛敢恨,喜歡她的勇敢,即使故事最後她失去了一個愛的人,但我相信會有人愛她的,最後她會幸福的

喜歡希梅内斯對大廈的負責和熱情,沒有他,這個大廈不會那麽順利運作,我也很欣賞他的知足,對伽爾仕的接納好令人感動,最後放下自己的包袱在伽爾仕面前翩翩起舞也真的很棒

喜歡伽爾仕勇敢做自己,對於他敞開自己的秘密這一幕其實我真的很驚訝,因爲在工地收到包裹的他是如此的緊張兮兮,躲躲藏藏,到氣喘如牛的奮力爬樓梯的趕回自己的小天地時,我一直帶有成見的認定包裹裏一定是毒品,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一套漂亮的禮服和精致的鞋子,原來我也是帶有成見的人啊!

那一刻突然很同情伽爾仕,是阿,誰說男生不能打扮自己讓自己漂漂亮亮的,我的成見好像還在繼續蔓延,直到他終于在希梅内斯面前勇敢表達自己時,我頓時很佩服他!

也真的很感謝希梅内斯的寬容,哦不,那是一種很高尚的情操,很懂得尊重和平等對待每一個人,這一點真的很值得學習

我也很喜歡佩妮最後為孩子的堅強,一開始我也以爲她就是一個不自愛的人,怎麽都快臨盆了都不好好將手機充電,爲何沒有危機意識?但是當她拼了命痛苦的掙扎的奮力拍走廊上每一戶的門求救時,我知道她還是一個很堅強很勇敢的媽媽,我都不在她的情況下,怎麽可以這麽任意批判她呢?

慶幸最後佩妮得救了,感謝克萊爾勇敢開門,感謝赫曼勇敢接生,最後寶寶順利來到世界,佩妮終于吃到那誘人的冰淇淋三明治,我想她一定想吃很久了,那一刻一定超滿足

克萊爾最後終于正視了自己的問題,謝天謝地,她一定會走出去的,讀到這時,仿佛自己好像也被鼓舞了。是啊,我們應該去正視問題,勇敢地跨步!

赫曼最後雖然失去了爺爺,但我相信從他手中接獲新生命時,他必定領略了人生的可貴,我也堅信故事結束后,他會和佩妮一起生活過的很好

至於看似反派的康納和斐兒,他們應該也改變了人生吧。康納不是會更加珍惜下一段戀情就是會更加墮落,至於得到伊恩的斐兒應該會發現伊恩的存在吧?不知道康納從自己生命消失還是伊恩的出現會否對她以後的人生有什麽重要改變,但縂有的吧?

太不可思議了,人生。還有小説。。。。謝謝作者 Bradley Somer,這本書我讀的是譯本,但是很沉醉,真的沒想到閲讀還是讓我有啓發的

Image result for 金魚缸 小説

因爲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視覺係的人,對文字好像不太感冒,反而畫面會留下深刻印象。但事實可能只證明我之前可能看錯了書哈哈哈哈

不過其實也不是每一本都這樣,至少我對〈小王子〉,〈境遇〉,〈贖罪〉等還是很有印象的 =)

繼續閲讀,繼續啓蒙人生,因爲人生太多變化,太多轉折,4秒鐘就可以經歷生死,你說何不珍惜當下,有空讀一讀有意思的書呢?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